SolidWorks專門論壇 SolidWorks forum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3265|回復: 6

3D 印表機會改變製造業,但我們準備好迎接大量的「個人製造」了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0/4 21:31: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樓主| 發表於 2012/10/4 21:34:25 | 顯示全部樓層
自從今年四月《經濟學人》雜誌提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概念之後,3D印表機改變各方產業的討論便沒斷過。
在人人都擁有一台自用且方便的3D印表機時代,意味著任何物品都可能都不需要特別購買,用3D印表機就可以列印出更符合個人需求的產品。
這代表的不僅是「人人都是製造者」,更重要的是,這股「個人製造」風潮很有可能撲倒現在的大工廠;當我可以自己在家列印我需要的用品和設計(而且還是絕對的客製化產品),我又何必走出家門去買大工廠做出來的、品質未必好、規格未必符合的成品?
聽起來儘是好處,但大眾對3D印表機的質疑、猜測沒停過,最大的問題之一是:真的什麼都可以製造、做什麼都不犯法嗎?
  • 印出槍枝也可以?
最近一則關於運用3D印表機製造槍枝的新聞,顯示出3D列印充滿希望的前景之中,也包藏著犯罪與危險。
在發現租用者運用3D印表機製造槍枝後,租借印表機的 Startasys 立刻回收產品,這就引起人們爭論「合法製造自用的產品」和「非法製造危害公共安全的產品」的判準,也再一次意識到新技術普及後,自由與安全的分寸拿捏。
Startasys 宣稱回收3D印表機是因為「租借者非法使用」,這背後代表了3D印表機製造商害怕訴訟的心理;也就是說,因為不知道使用者會用3D印表機印出怎麼樣的東西,在相關法規仍未完善的情況下,對安全和穩定的考量,將大大阻撓3D印刷的發展。
  • 社會準備好接受各式各樣的「個人製造」了嗎?
每當新聞媒體出現3D印表機的訊息,必定激起群眾熱烈討論,在《TechCrunch》的相關報導中,網友異口同聲對未來的個人製造業產生相同想像:以後想要什麼都可以自己印了。
網友Darcy Crane即表示:
「3D印表機很棒,它將掀起一股微製造產業風潮!試想一下,我們以後可以在家印出各式生活用品,而不用再去買那些中國製造的黑心垃圾」
不過,他也同樣擔心3D印表機帶來的版權問題以及危險物品的製造。
誠然3D印表機正在改變製造業的生態,且這趨勢隨著社群組織的擴張必定更加明顯,但如果社會還沒有準備好應對這項改變,沒能在不影響他人權益下規範「自由製造」,就無法擁有將伏爾泰所言:「我雖然不同意你的說話,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中的「說話」改為「製造」的勇氣,那麼這條第三次工業革命之路,恐怕還有一段時間要走。
(資料來源:TechCrunch;圖片來源:paljoakim, CC Licensed)

點評

不曉得3D印出來的槍會不會膛炸喔?  發表於 2012/10/5 09:05
發表於 2012/10/4 21:57:23 | 顯示全部樓層
今年國際橡塑膠機械~也有一台 要價100萬~還說有比較便宜....
ksu0402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3/3/15 02:32:31 | 顯示全部樓層
很方便,但是真的很衝擊.....XDD
發表於 2013/3/15 08:48:00 | 顯示全部樓層
樂觀其成
發表於 2013/3/15 09:02:56 | 顯示全部樓層
「3D印表機很棒,它將掀起一股微製造產業風潮!試想一下,我們以後可以在家印出各式生活用品,而不用再去買那些中國製造的黑心垃圾」

老實說,我看不太懂耶,
印表機給我的印象就是用紙印出東西,
3D印表機.......??在家可以印出各式生活用品?它的原料怎麼來?它的製造過程是什麼?

然後從“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概念”的連結裡,看的文,
“特殊設計商品化:Weijmarshausen認為,3D一層一層把材料堆疊起來的製造方式,讓一些因為特殊設計而無法開模製造的產品也有機會被製造出來。”
憂心.....
對於那展發展、設計產品的人,的確是非常不錯、極好,而且不用再煩惱因無法開模製造的產品,
可是不用講到大工廠,一堆小工廠應該全部會關門大吉去了,
因為他們自己做就好了,還需要現在一般傳統的製造業?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上論壇|論壇來自幾何科技 論壇架構版次 20240312

GMT+8, 2024/4/27 13:38 , Processed in 0.26618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