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豐富的SolidWorks 教學資源站

台灣 SolidWorks 專門論壇  SolidWorks Professional forum (Taiwan)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10938|回復: 40
收起左側

請教solidworks K值計算方式

  [複製鏈接]

76

帖子

2788

金錢

1698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校

Rank: 15Rank: 15Rank: 15

積分
468

Medal No.10

發表於 2010/4/20 22:11: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求助 個位高手大大們  我上網查了一下 K值計算方式 但小弟想了半天還是搞不太清楚 k值如何計算
這網頁有教學 ^^"
http://tw.myblog.yahoo.com/jw!zq ... next=294&l=f&fid=15

但如果公司使用 SS41   T 1.6 我們扣彎系數是扣 2.8 那我K值 該如何設..?   但如果遇到不同板厚 或 材質不一樣 相對 扣彎係數也會不一樣 我該如何設定K值  ...請求板金業界高手求助     感恩..
                       剛開始踏入 solidwork 的新手留^O^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76

帖子

2788

金錢

1698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校

Rank: 15Rank: 15Rank: 15

積分
468

Medal No.10

 樓主| 發表於 2010/4/21 10:46:4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也有試圖上網查詢別人分享出來的k值 SUS304#(白鐵):K值=0.02
SS400 or SS41 (黑鐵):K值=0.17 但我用solidwork畫出來的 展開圖面會有誤差. 我用cad 畫出來的平面板金展開圖面就是跟用solidwork畫出的展開圖不一樣 need help
很想導入soildwork 來畫版金製圖 ><


我是使用solidwork 畫八面盤 如 ss41 T 1.6 扣彎系數 公司使用 一彎扣2.8

16 mm
---- ----
10mm | |
------------------------------------------------
399mm


八面盤尺寸
很抱歉 小弟不會上傳圖片 >"<

10mm
-----
| | 16mm
|
|
405.5mm |
|
|
|
|
------|   16mm
10mm
我算出來的展開圖為 439.8 X 446.3
但使用solidwork 畫出來展開圖就是跟用算出來的不一樣 希望有人可以幫 忙我解決這問題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剛開始踏入 solidwork 的新手留^O^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

帖子

148

金錢

5 小時

在線時間

下 士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積分
24
發表於 2010/4/21 22:41:5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用的是折彎裕度來計算鈑金展開
1.0T   折彎裕度=0.33
依此類推
1.2T  折彎裕度=0.33x1.2=0.396
2.0T  折彎裕度=0.33x2=0.66............
遇到非90度折曲時,必須算平板折起ㄉ角度
EX:
1.0T 折30度 折彎裕度=(0.33/90)x30=0.11
希望對你有幫助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6

帖子

2788

金錢

1698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校

Rank: 15Rank: 15Rank: 15

積分
468

Medal No.10

 樓主| 發表於 2010/4/21 23:07:3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3# honda68117
感謝honda68117
謝謝版大願意分享你的專業知識  在這邊發自內心的感謝 無法用言語形容 =   = 旁之聲 客套  去~~    PS  我是真心感謝.......
趕快來 試試看......
可以請教honda68117 大大一個問題嗎  貴公司使用solidwork 畫出來的圖 送下去現場製程嗎?...(如折床 或 沖孔機 或 雷射 等加工動作) ?   還是 使用cad.... 我一直在想 為什麼業界使用solidwork 來畫制板金 來做製程的動作很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

帖子

148

金錢

5 小時

在線時間

下 士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積分
24
發表於 2010/4/22 21:00:03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是用SOLIDWORKS將產品設計出來
再把產品拆成可以加工ㄉ板金件
展開後再用AUTOCAD轉成NCT以及LASERㄉ程式
下完料後予以後續加工~包括沖簡模~植釘~铆釘~攻牙~折曲等等
最後步驟就~燒焊組立研磨
簡單來說就是從材料到成品~只差沒烤漆而已
業界很多還在使用CAD~可能是她們所要求的精密度沒那麼高ㄅ
我遇到一些客戶都還很堅持用CAD他們覺得CAD就夠了~學3D浪費時間= ="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6

帖子

2788

金錢

1698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校

Rank: 15Rank: 15Rank: 15

積分
468

Medal No.10

 樓主| 發表於 2010/4/23 09:17:03 | 顯示全部樓層
但honda68117 大大 但我用solidworks 畫出來的東西 就是會跟 廠內用autocad所畫出來的展開圖面不一樣 (還是我要用solidworks 的尺寸送下去製成跟他拼了 >"< ?包含大大傳授的公式 所展開的圖面尺寸  )  以我們都是接單,之後自己展開.     大部分都是客戶給圖面....我們只有少部份設計 這少部份設計  還是使用cad  >.<"" 真無言 不知道為什麼公司都不會想要用solidworks    我想打破傳統  .....但展開尺寸 就是跟公司使用的扣彎係數展開的不一樣   這一點就一直很困擾我 QQ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771

帖子

7萬

金錢

8638 小時

在線時間

論壇創始人

論壇大老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9795
發表於 2010/4/23 10:11:52 | 顯示全部樓層
大郎有一句話 送給想學3d的朋友們
3d 可以突破... 一切都很寬廣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有很多想像空間
2d 最多就這樣 很難有所突破 只能進行目前的改善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23

帖子

148

金錢

5 小時

在線時間

下 士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積分
24
發表於 2010/4/23 21:31:24 | 顯示全部樓層
solidworks可以做到與自己算的展開一樣
我們公司所設定的係數為
一般鐵1/3 白鐵1/5 鋁1/4
我有一陣子去現場作品管
折曲後ㄉ工件正負公差都在0.2以內
用autocad來設計速度雖然快
但autocad看不到solidworks所能預見的盲點
包括斜切弧,不規則線所展出來ㄉ圖等等...
我使用solidworks也只有兩年半
也研究出一點心得~有需要ㄉ話可以多跟我交流喔
我很樂意分享我ㄉ經驗^^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2

帖子

2664

金錢

2654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校

Rank: 15Rank: 15Rank: 15

積分
553
發表於 2010/5/7 07:42:24 | 顯示全部樓層
學習了,這種是否也能利用在貼紙包裝上!!
我們的貼紙一般只有0.08mm厚!!
是否要追加折彎系數??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7

帖子

383

金錢

121 小時

在線時間

中 士

Rank: 5

積分
54
發表於 2010/5/9 23:57:15 | 顯示全部樓層
14.JPG
試做看看,僅供參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6

帖子

2788

金錢

1698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校

Rank: 15Rank: 15Rank: 15

積分
468

Medal No.10

 樓主| 發表於 2010/5/12 11:16:0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1# ggg11149
謝謝ggg11149 大大的分享  目前小弟已經大概可以使用 90度彎折使用solidworks 做製程動作 已試驗出幾個小產品  真的solidworks 非常好用  但 如果遇到 非90度折彎 我就頭大了....公式可以適用非90度折彎嗎..?  謝謝分享 請問ggg11149 試用k 值 折彎欲度 還是 折彎扣除法...?  可以請教一下 折彎半徑 我該著麼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7

帖子

383

金錢

121 小時

在線時間

中 士

Rank: 5

積分
54
發表於 2010/5/12 22:01:25 | 顯示全部樓層
非90度 我用內角0.1
折彎裕度加扣0.2試試
我發現到達8t時 都還可以
只是有時不同角度的第一折 展開長度是一樣的
怪怪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7

帖子

383

金錢

121 小時

在線時間

中 士

Rank: 5

積分
54
發表於 2010/5/12 22:17:09 | 顯示全部樓層
非90度試試看
27.JPG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6

帖子

2788

金錢

1698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校

Rank: 15Rank: 15Rank: 15

積分
468

Medal No.10

 樓主| 發表於 2010/5/13 09:12:2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4# ggg11149

但ggg11149 大大 折彎欲度  K值 會隨著 板厚的不同而有變化
所以你說 8T 你也用相同的折彎欲度...? 還是 一樣 預到非90度九 都一樣 多扣0.2?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7

帖子

383

金錢

121 小時

在線時間

中 士

Rank: 5

積分
54
發表於 2010/5/14 23:05:11 | 顯示全部樓層
是的,K值 會隨著 板厚的不同而有變化,內角0.1,折彎欲度多扣0.2試試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7

帖子

383

金錢

121 小時

在線時間

中 士

Rank: 5

積分
54
發表於 2010/5/14 23:23:50 | 顯示全部樓層
補充:
K值 (TR)會隨著 板厚的不同而有變化
但是K-Factor(t/T)值 可不會跟著板厚改變喔,但是會隨著角度做些微的改變喔
  ....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6

帖子

2788

金錢

1698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校

Rank: 15Rank: 15Rank: 15

積分
468

Medal No.10

 樓主| 發表於 2010/5/18 19:10:4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7# ggg11149
謝謝 ggg11149 大大的分享  目前90度 用 K-Factor 都可以符合公司的展開尺寸圖面  包含 折彎線  但 目前都無法抓到 非90度角 的尺寸
還有 謝謝分享 我都收到你寄給我的簡訊  但還是有一點點誤差 ~"~
不知道我該如何修正 ~"~  非90度 或 超過90度 角 這就不知該如何預算 數值我也抓不太出 ~"~ 有時可以抓出 展開尺寸很接近 但 折彎線就不對 >"<
有別種方法 可以 達成嗎?  小弟我目前 90度 1~6T 我大部份都用SW 設計 包含 送 製程動作 ..  結果都令人滿意 .....
但 就差 非 90度 問題   ^^ 哈哈 希望人生 可以 關關難過 關關過.....這邊謝謝很多人的幫助 (包含 台南的 小瑋老師) 感恩 得以讓小弟我 突破 90度 可以使用 SW  做 製程 動作 感謝很多幫助過我的人... 感恩的心 謝謝分享

真實案例.. 加工廠商 嘗試引進 Solidworks 的 菜新手^^" 希望可以很多人幫忙指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

帖子

67

金錢

9 小時

在線時間

一 兵

Rank: 2Rank: 2

積分
12
發表於 2010/8/27 14:45:12 | 顯示全部樓層
solidworks可以做到與自己算的展開一樣
我們公司所設定的係數為
一般鐵1/3 白鐵1/5 鋁1/4
我有一陣子去現場 ...
honda68117 發表於 2010/4/23 21:31



    我覺的這個很實用!!solidwork 鈑金加上雷射切割,摺彎後的誤差,可以得知該設多少係數!!
    (圓的系數大約設 "1" ) 例:"鐵"展開後~摺彎線與"邊"尺寸可=板厚+1/3 (單邊)這樣即可
    得知須設多少系數了 .......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

帖子

67

金錢

9 小時

在線時間

一 兵

Rank: 2Rank: 2

積分
12
發表於 2010/8/27 14:48:56 | 顯示全部樓層
我覺的這個很實用!!solidwork 鈑金加上雷射切割,摺彎後的誤差,可以得知該設多少係數!!
    (圓的系 ...
puca3636 發表於 2010/8/27 14:45


抱歉~打錯了!
是摺彎線與"邊"尺寸=摺彎實際尺寸+1/3板厚(單邊)
這樣才對!!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8

帖子

342

金錢

106 小時

在線時間

中 士

Rank: 5

積分
45
發表於 2010/8/27 21:09:13 | 顯示全部樓層
關於K值問題
這我有研究過
目前我正好在鈑金廠工作
以我的工作來說
用到K值的機會真的不多
一般都是用在圓弧的時候
但是這時候都只設定0.5
也就是剛好P.C.D的位置
若是要以一般的折彎來說
我就會用折彎裕度來設定
當然
遇到非90度的時候會出會誤差
但是
請別忘了
鈑金製作原本就會出會誤差
不可能跟設計上那樣完美
所以
在非90度時用折彎裕度
所出現的值
其實還是在可接受的誤差範圍內
以上給大家參考
也請多多指教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771

帖子

7萬

金錢

8638 小時

在線時間

論壇創始人

論壇大老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積分
9795
發表於 2010/9/30 14:41:22 | 顯示全部樓層
和朋友要的K值參數表 很珍貴的資料 給您參考
1.png

Solid Works鈑金展開系數值(K-Factor).rar

6.64 KB, 下載次數: 89

售價: 10 元金錢  [記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33

帖子

4434

金錢

1854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校

Rank: 15Rank: 15Rank: 15

積分
812

Medal No.10

發表於 2010/9/30 22:57:09 | 顯示全部樓層
請問一下公式中θ=30度,t=1; (033/90)*30=0.11; 為什麼/90為什麼*30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6

帖子

2788

金錢

1698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校

Rank: 15Rank: 15Rank: 15

積分
468

Medal No.10

 樓主| 發表於 2010/10/7 17:28:5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21# 武大郎

謝謝老師 的珍貴資料   
在那邊上課習得很多知識 謝謝老師.....雖然 課程已結束一段時間   但還是感恩  solidworks 讚!!!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2

帖子

666

金錢

736 小時

在線時間

一等 士官長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45
發表於 2010/10/19 08:43:5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21# 武大郎


    感謝武大大,說實在k值也疑惑我蠻久了,問過建築鈑金的朋友說到他們不考慮使用k值。可能他們的公差範圍較大是被允許的,跟我們機械鈑金要求的精密度是不一樣的,總之你的資料非常寶貴謝謝你-- 謝謝你。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

帖子

533

金錢

1174 小時

在線時間

少 尉

Rank: 10Rank: 10

積分
183
發表於 2010/11/6 00:53:30 | 顯示全部樓層
k表適用於機械板金嗎
非90度展開讓我非常頭疼
有從事板金大大可以指點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1

帖子

533

金錢

1174 小時

在線時間

少 尉

Rank: 10Rank: 10

積分
183
發表於 2010/11/6 00:58:2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20# 風之子


    請問折灣預度以折L形90度如何計算呢
以兩邊各50長度如何算
剛進入學展開的我還在摸索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

帖子

216

金錢

3 小時

在線時間

下 士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積分
22

Medal No.10

發表於 2011/3/2 12:01:38 | 顯示全部樓層
抄收....56期學員 上課打瞌睡那個...哈哈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8

帖子

342

金錢

106 小時

在線時間

中 士

Rank: 5

積分
45
發表於 2011/5/17 23:23:0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30# huamg


   抱歉之前工作比較忙
沒時間上來
今天才看到妳的問題
不能直接說L型50的長度
因為鈑金展開會牽涉到板厚問題
當妳板厚不同時
設定的值就不同
而且
妳所使用的折床機器也會有影響
所以 我並沒有辦法給妳正確的答案
如果
以我公司的模式來說
當折彎半徑R角為0時
折彎裕度則為0.2T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8

帖子

434

金錢

73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士

Rank: 6Rank: 6

積分
63
發表於 2011/5/29 01:41:33 | 顯示全部樓層
鈑金折彎的係數並不是說1就是1的,每一家公司的機械設備及折床師傅都會有影響,
而且使用的係數也不儘相同,因為換了幾家鈑金廠,使用的係數都不同,但是其中剛好
SECC 1.2t 的係數都是1(彎折半徑=0.2),因此在試鈑金的特徵時我都會使用它。
以折彎扣除(BD=2)來說,看起來目前公司使用的折彎扣除係數可以直接套用,但是使
用於壓扁時,鈑金却無法展開,非90度彎折、圓弧時,折彎扣除的係數需重新抓取計算。
使用彎折裕度(BA=0.8)時,壓扁、非90度彎折、圓弧的係數需重新計算。

使用K值時(=0.25774652),只需重新計算壓扁的係數,非90度彎折所求出的值
直接套用,圓弧的話公司使用折彎內徑的尺寸,K值便需修正為0。(上述三種方法於
折90度時,展開的尺寸都是相同的)

綜合以上如何取得係數的值,最笨的方法就是利用正確的展開圖的數值,若折L90度
展開正確尺寸為20,便將K值慢慢修改,直到自己所繪的展開尺寸與正確尺寸相同。没
辦法現在的公司裡只有我使用SW拆鈑金其他人都是使用AUTOCAD 3D,所以只好自
力救濟使用最笨又最快的方法,以上我的經驗及方法僅供大家參考,若有問題,請不吝
賜教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8

帖子

434

金錢

73 小時

在線時間

上 士

Rank: 6Rank: 6

積分
63
發表於 2011/5/29 11:44:52 | 顯示全部樓層
或許有人會對我的方法存疑,但是在一家公司裡,只有你的數据和別人不同,問題在誰身上,一目瞭然,方法沒錯,那就是係數有問題,修正一下大家都一樣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2

帖子

110

金錢

30 小時

在線時間

下 士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積分
23
發表於 2011/7/21 17:46:42 | 顯示全部樓層
請問~我有找到一份資料內容如下
K-Factor彎折裕度計算
BA=P(R+KT)A/180
R=內彎折半徑
K=K Factor即為t/T
A=彎折角度
請問這式子裡面的P代表什麼?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06

帖子

3947

金錢

6021 小時

在線時間

少 將 一星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積分
1028
發表於 2011/8/8 02:18:5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風之子


    請問折灣預度以折L形90度如何計算呢
以兩邊各50長度如何算
剛進入學展開的我還在摸索 ...
huamg 發表於 2010/11/6 00:58



    要先定義您要的板金厚度再去扣系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06

帖子

3947

金錢

6021 小時

在線時間

少 將 一星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積分
1028
發表於 2011/8/8 02:31:36 | 顯示全部樓層
要先定義您要的板金厚度再去扣系變...
星辰 發表於 2011/8/8 02:18



    無法編輯耶...如果上篇照武大提供的系數 50*50包外要扣2..展開的話應在98
但每家系數不一...還是請教您自己的廠商為準哦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16

帖子

140

金錢

65 小時

在線時間

中 士

Rank: 5

積分
48
發表於 2011/9/4 22:52:4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29# huamg
我都是用折彎裕度 不管角度幾度都一樣 除了扎圓才會用K值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8

帖子

48

金錢

25 小時

在線時間

一 兵

Rank: 2Rank: 2

積分
12
發表於 2011/9/18 17:29:30 | 顯示全部樓層
solidworks可以做到與自己算的展開一樣
我們公司所設定的係數為
一般鐵1/3 白鐵1/5 鋁1/4
是指材料延展性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0

帖子

176

金錢

18 小時

在線時間

下 士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積分
22
發表於 2012/11/26 22:03:19 | 顯示全部樓層
最近公司要轉換軟體~~這篇對我來說受益良多~~~

謝謝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4

帖子

653

金錢

175 小時

在線時間

三等 士官長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89
發表於 2014/5/20 23:06:13 | 顯示全部樓層
請教大大們,折彎半徑是指圖中的紅色框框的內容嗎?
問題-這是折彎半徑嗎.jpg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787

帖子

2萬

金錢

2402 小時

在線時間

版主

版主

Rank: 10Rank: 10

積分
2670

Medal No.7

發表於 2014/5/21 09:17:11 | 顯示全部樓層
武大郎-old 发表于 2010/9/30 14:41
和朋友要的K值參數表 很珍貴的資料 給您參考

謝謝武大分享~~剛好可以用來參考值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

帖子

121

金錢

173 小時

在線時間

下 士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積分
31
發表於 2015/6/9 10:03:3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來有那麼多學問丫~!
我們公司都直接叫現場試折,依不同板厚所得到的漲料再去做展開的加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

帖子

98

金錢

203 小時

在線時間

下 士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積分
31
發表於 2015/7/30 20:06:50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武大,有這個表格在繪製板金時更方便了!!  感激不盡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論壇統計|手機版上論壇|SolidWorks 專門論壇代管於幾何科技有限公司

GMT+8, 2015/8/28 14: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