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專門論壇 SolidWorks forum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1036|回復: 4

3 教學分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1/21 16:10: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把原本基礎書籍內容移轉到論壇發表,讓書籍有更多的空間可以放技術相關的內容

教學分享.pdf

238.82 KB, 下載次數: 67

教學分享.docx

507.91 KB, 下載次數: 57

 樓主| 發表於 2021/1/21 16:12:39 | 顯示全部樓層
教學分享
大郎觀察教學或演講者有共同特質,就是教學魅力。一樣教SolidWorks你的魅力在哪裡,每個人魅力不同:權威、熱誠、愛心、領導型…等,各有追隨者,無法每個角色扮演起來,你可以依個性將自己塑造屬於哪一型,甚至模仿也行。
1 誠意
很多人問大郎,如何當講師。講師要經歷過重大挫折,當教學犯錯與別人誤解時候,只要讓學生感受誠心和親和力,讓同學感覺你有幫他,不要拒絕它們就成功了。
教學環境和品質上不斷反省與進步,把教學當服務,只要教材改版都會上傳PDF、原稿和圖片檔和大家分享,不要捨不得,因為教材只要教過都是舊的。
常遇到捨不得擔心被抄或過於注重智慧財產,這思維要摒除,因為時代不一樣,你不這樣做,別人會這樣做。
論壇教材經過驗證改版,每期教材是最新的,更新的在腦海裡。每次上完課趁還有印象,當天將教材更新,期待下一次上課,改進教學方式讓學習更有效率,這是自我訓練的方法。
2 不疲
同一項主題不會因為教學多年而感到無趣或疲乏,因為每次都有新見解,當下有新的靈感。這些來自同學提出問題和觀察不同年齡層需求,刺激教學盲點,大郎反省後再度改版,這是樂趣所在。
3 工程師的骨
大郎工程師出身,有工程師優缺點。優點:知道工程師在想什麼與工程師脾氣,這也讓學員感受到教學貼近。缺點:不知變通。
自從接觸TTQS訓練品質系統讓大郎教學大躍進,在教學過程加上管理元素,讓SolidWorks學習過程與工廠管理結合。
以前不屑管理,認為那只是出張嘴,做比較重要。大郎錯了,管理才重要,技術是其次。管理可鞭策技術提升、提高格局、發揮影響力、學習一致性、認清標準、知道別人要什麼。
相反的,教學多年發現學生不知道上述與SolidWorks學習有關,自從教學和管理綁在一起,同學反應相當好,因為有感覺。好消息是,這本書會講這些。

4 Windows一起
1998年認識SolidWorks以來,對SolidWorks以著迷來形容。多年來功能加強不少,讓使用者更放心與安心使用,因為它完全相容Windows操作。
很多人問學SolidWorks要哪些基礎,你要會電腦,電腦=Windows。教學過程不斷強調SolidWorksWindows操作整合,套用先前電腦操作,學習不至於太吃力。
況且Windows到現在都沒變過,甚至可用一輩子。
5 累積專業
SolidWorks是主流軟體。很多人問大郎要學哪一套軟體,在我眼裡當然是SolidWorks,大郎多年投入與觀察,如果不佐證實在難以服人。你到1041111518…等人力銀行搜尋SolidWorks關鍵字,這些職缺都比其他軟體多很多。
6 比較其他軟體
學員操作其他軟體後,懷念SolidWorks便利性,如此加強你對SolidWorks依賴與忠誠度,甚至回到SolidWorks作業時,你會感到自己是幸福的。
7 提升格局與廣度
格局要學習。書中強調學習格局,格局可改變態度,例如:不要太滿足會畫零件,會畫零件那又如何,能賺錢最重要。
只靠伸長填料就可以賺錢,我們很羨慕怎麼辦到的。除此之外,除了要會建模還要包含專業(廣度),例如:鈑金、模具或曲面…等。
有了學習格局,學習過程遇到問題不會怪東怪西,或鑽牛角尖要把它突破,你會改成先擱著或問別人比較快。
現在是社群時代,可以在論壇、FB社團交朋友,或提出問題幫你解決,最重要的要有利他行為,就是幫別人解決問題。當這2樣有做到,就能會體會大郎所說的。
8 普世價值
接受大眾認知,你無法違背這項大法則。大郎常問曲面和鈑金,哪個價值比較高,一定是曲面。有些朋友根本沒兩下子,會畫一點曲面,鈑金也不懂,可是公司卻認為他能力很好,你不服氣也沒辦法,只好吞下去。
繪圖和設計你認為哪個地位比較高,答案是設計。即使大郎有辦法說出繪圖地位為何崇高,甚至超越設計,這些話一定招致如海嘯般淹沒,大郎還是得吞下去。
阿基師說得好,只要長得比我帥會做幾道菜,馬上可以取代我(這也是普世價值),所以內心無時無刻都有危機意識,提醒自己要進步。
9 與業界結合
教學與業界需求整合,老師可以告訴學生業界要的是什麼,標準在哪裡,讓所學是未來就業面對。讓學生強烈感覺這是職前業訓練,預習未來遇到案例,即便犯錯至少還是學生,還可以再來一次。遇到錯誤,不僅是重新繪製,還可以說明解決方法。
10 敏感度
大郎繪圖員出身也是水瓶座,擁有教學特質是無意間撞見。上課前會更新教材,讓自己保持最新狀態,不更新教材學員也不知道,不過教學會明顯沒力,這是自我挑戰與要求。
教室環境一定是保持舒適,不能有吵雜噪音,悶熱或過冷環境,這些要靠細節改善才能達到舒適程度。學員是敏感的,你積極學員會感受得到。

11
2020終於體會什麼叫做魂,這部分和師傅劉福隆學習,把指令說明到魂境界,大郎開始有這種感覺。以前可以把指令特性和指令差異具體說明,但就是差在魂,這讓大郎有進步方向。
先前問劉老師位和他的飛機曲面可以畫得這麼好,大師回:這是把靈魂畫進去,當下大郎的提問這麼好真是太遜了。畫飛機的過程可以想像自己是飛行員在駕駛艙看外面的情境,飛機結構原理,看看飛行影片...等,一切皆以第一人稱的融入。
12 教學環境改變
這是朋友也是我們客座講師教我的,朋友是主管,樂於分享管理並能解釋行為。以前強調專業,教室牆面貼很多工程圖、技術證書和學校講師聘書。前一陣子突然覺得,牆面過於凌亂應該要感覺清爽,於是把教室風格改成溫馨舒適。   
朋友說這就是專業到另一項層次,不需再過於強調專業,創造環境是可見的感受。否則過於專業環境只會讓同學覺得有壓力,學完課程還是達不到的惆悵感。
這是見仁見智,主要是大郎喜歡這麼做,和各位分享工作要做到喜歡和快樂就好。

 樓主| 發表於 2021/1/21 16:23:25 | 顯示全部樓層
SOLIDWORKS.jpeg
SOLIDWORKS0001.jpeg
SOLIDWORKS0002.jpeg
發表於 2021/1/21 19:59:22 | 顯示全部樓層
所謂世間萬物,無處不道。隱於山林為道,彰於廟堂亦為道,只要其心至純,為學至勤,何愁修習之不成?
 樓主| 發表於 2021/1/21 23:42:55 | 顯示全部樓層
看不懂呀老師~你還是說中文吧
solidworks45.p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上論壇|論壇來自幾何科技 論壇架構版次 20240312

GMT+8, 2024/4/27 00:02 , Processed in 0.14829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