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 專門論壇 SolidWorks forum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107|回復: 0

競技疊杯,3D建模+列印+解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0/4/29 20:49: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00:02 精彩請先看
00:08 作品起源
00:33 3D建模說明
01:29 3D建模示範
01:42 3D列印說明
02:19 3D列印示範
02:53 拆除支撐材說明
03:04 拆除支撐材示範
03:13 Show time

●檔案自行建立
疊杯檔案下載 https://www.thingiverse.com/thing:4323328

數學關係式與布林運算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O1rFsMJWU

對疊杯玩法有興趣嗎?請參考疊杯教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2x7JUiTR1c&feature=youtu.be

3D列印機: Anycubic 4Max Pro、Anycubic i3 Mega
切片軟體: Cura 4.3.0
耗材捲: PLA印匠黑、白、輝澄金、黃、紅、金

3D建模時間: 約2小時,分一天完成
3D列印時間: 約88小時,分十四天完成
後處理時間: 約0.5小時,分一天完成
攝剪輯時間: 約5小時,分三天完成

十年前的一個想法,一直在內心深處,而今日完成這個圓夢計畫。

本次作品是競技疊杯,本來是想製作迷你杯的,但是建立完3D後發現這樣子杯子的壁厚太薄了,於是一直放大放大,最終它會略小於比賽用杯,因為列印數量眾多因此我希望它可以盡量的小。

至於為何不再小一點,這是因為疊杯是要能夠堆疊與收合的,在這樣的前提下只單純增加杯內或杯外的厚度,看似可行但會發現反而會有干涉問題,如果要避免干涉問題壁厚就會變得非常薄,這樣子的話列印會失敗的。

我是以常見的0.4噴頭為基準做設計的,建議壁厚至少要有0.8mm,但我覺得最佳的應該是1.2,就是三層的噴頭尺寸的壁厚這樣印起來是比較漂亮的,但礙於列印時間我讓杯體是0.8X厚度。

這是趣味性製作喔,就僅是自己喜歡的疊杯自己做,如果真的要拿來比賽要買原廠認證專用杯才可行的,且這印完之後杯體是有點軟的摔到容易破,如果想要印的漂亮或堅固一點的,建議更換噴嘴0.2或0.1去列印並記得去調整參數設定,這樣壁厚就能更多黏得更牢固一些,不過我覺得應該只會改善外觀而已,結構應該還是偏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上論壇|論壇來自幾何科技

GMT+8, 2020/6/6 13:31 , Processed in 0.19564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