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專門論壇 SolidWorks forum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1397|回復: 0

2-3 關於ODA開放設計聯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6/5 14:35: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ODA(OpenDesign Alliance,開放設計聯盟,以下簡稱ODA),成立於1998年為非營利組織,致力於促進開放標準的CAD格式。
軟體開發是ODA的核心工作,目前核心名稱為Teigha,為會員提供工程解決方案的一個最佳開發平台。
1.png

A 更名
2003年 10月更名為OpenDWGAlliance(ODA聯盟),致力於DWG開放標準並提供OpenDWG工具庫給會員以較低成本引導軟體開發。
透過OpenDWG核心讓會員們開發DWG軟體,例如:開發DraftSight後,可以進行DWG編輯/檢視與開啟。

2-3-1 美國是自由軟體的市場
AutoCAD是全世界主流,其DWG是大家公認AutoCAD代表,那DraftSight檔案格式為何還可以DWG,不怕被AutoDesk控告?主要是美國為自由軟體市場。

2-3-2 何謂反托拉斯法(AntiTrust)
1890年提倡自由與鼓勵市場競爭,預防反競爭性的商業合併與企業經營,執法目標是維護讓資訊軟體能夠多元化發展的環境。
由於反托拉斯法定義很深且很廣,例如:軟體的相容性與開發易受到著作權限制,而無法進行多元化的發展環境,避免軟體壟斷造成安全的隱藏性瑕疵。當企業濫用獨占市場力量,企圖剝削消費者或是排除競爭對手時,政府才會動用反托拉斯法加以制裁。

2-3-3 OpenSource(開放原始碼)
Open Source是趨勢,它指程式原始碼(souce code)必須完全公開,讓大家可自由取得,進行更改與發展更廣泛的應用。
最著名代表就是Google的Android系統,由Google成立OpenHandset Alliance(OHA,開放手持設備聯盟),讓你免費透過該系統來開發APP,Google想法就是讓大家都使用Android。
開放原始碼在過去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程式碼是設計師智慧結晶,更是企業資產。資訊開放趨勢下,連微軟都鬆口表示願意開放程式碼。

2-3-4 反托拉斯法執行案例
1995年Windows95全球占有率超過90%,開始將IE瀏覽器(Explorer)免費搭載使用,讓原本幾乎獨占的作業系統市場更擴及網際網路,微軟就因為IE瀏覽器搭配販售就被歐盟以反托拉斯法裁罰。
對企業主來說投入相當的財力與人力開發軟體,並進行市場佔有率的提升,攻城掠地何罪之有?不過反托拉斯法就不允許這樣的行為,藉由國家法律來抑制獨占行為與保護市場自由發展。後來微軟開放原始檔後,讓外在程式人員自行修改漏洞或提高安全性,就是自由軟體的作業一環。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上論壇|論壇來自幾何科技 論壇架構版次 20240312

GMT+8, 2024/4/26 03:39 , Processed in 0.24816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