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專門論壇 SolidWorks forum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2266|回復: 0

2-1 DraftSight的前身 (技術文章)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5/26 15:21: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很多人一聽到DraftSight[dræft‵saIt]都會問這個問題:DraftSight照字面翻是草圖景象,不過這樣講也很怪,所以我們都說DraftSight是免費的2D CAD,可以直接檢視或編輯DWG。

8.jpg

2-1-1 DraftSight聯想到AutoCAD
說到DraftSight很多人都說與AutoCAD相同,這樣大家就聽懂了。任何一家2D CAD推出都會與AutoCAD操作或DWG檔案相容畫上等號,宣傳可以相容或支援其操作。
畢竟AutoCAD是老字號應用在各行各業,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關鍵詞,連學餐飲表弟都知道AutoCAD(即使沒看過也沒用過),而DWG是工程人員都認識的檔案格式。

2-1-2 DraftSight前身DWGSeries
DWGSeries是SolidWorks免費工具,用來檢視、編輯與繪製DWG。包含三大成員:1. DWGgateway、2.DWGviwer、3.DWGeditor。
9.jpg
A DWGgateway
DWGgateway是免費DWG版本轉換的軟體,附加在AutoCAD功能表,進行DWG其他版本的開啟與儲存,也可以將DWG檔案直接產生PDF。
10.jpg
B DWGviwer
DWG Viewer就是eDrawings,檢視DWG或其他圖檔並提供列印。
11.jpg
C DWGeditor
DWGeditor為IntelliCAD公司開發,自2005年推出以來,隨SolidWorks一同安裝,配合SolidWorks進行3D與2D DWG之間的設計搭配,例如:編輯dwg。
12.jpg
C1 DWGeditor推出的想法
在DWGeditor推出之前,為了SolidWorks與CATIA客戶需求,希望也能處理他們的DWG圖檔。當時達梭想了許多方法甚至是開放來源碼(Soure Code),不過客戶不希望C++來源碼,客戶只需要2D CAD產品,DWGeditor在達梭與CADopia和IntelliCAD合作下誕生。
13.jpg
C2 DWGeditor與DraftSight不同
DWGeditor與DraftSight不同的是,DWGeditor限定SolidWorks或達梭客戶,例如:ThreeDWGeditor license are provie with each SolidWorks License(每一套SolidWorks可以使用3套DWGeditor), 關於這點,很多人還是不知道SolidWorks有搭配性DWG軟體服務,這點實在吃了很多年的虧,且又被Auotdesk控告。
14.jpg
C3 DWG爭議
DWGeditor強烈以AutoCAD和DWG作行銷,例如:不需要昂貴的AutoCAD升級費用(without expensive AutoCADsoftware upgrades)。這部分對AutoDESK來說是刀刀見骨很不是滋味(針對性的廣告用語)。
AutoDESK堅稱DWG屬於AutoCAD軟體的代表,說坦白,軟體名稱不能有DWG。再來DWGEditor安裝過程有挑釁字眼,所以達梭放棄了DWGeditor而另外改名SolidWorks 2D Editor。
15.jpg
C4 DWG爭議的結果
由於DWGeditor與DWGgateway,在宣傳上造成AutoCAD與DWG攀附行為的行銷爭議,達梭已經將這兩項產品下架。

2-1-3 SolidWorks2D Editor(DWGeditor)
SolidWorks2D Editor的前身是DWGeditor。自SolidWorks 2010 SP3.0(2010年4月) DWGeditor正式更名 SolidWorks 2D Editor。
16.jpg
A 不再隨機安裝
2D Editor不隨SolidWorks安裝,僅由使用許可的SolidWorksCustomer Portal下載。

2-1-4 淘汰SolidWorks 2D Editor改DraftSight
為能與新的2D產品DraftSight有更好的配合,將淘汰SolidWorks 2D Editor。2011年10月後將從SolidWorksCustomer Portal 中移除2D Editor下載連結。

2-1-5 DraftSight不只是2D CAD
DraftSight強調開放、全球性的線上社群,協力創造、專注於設計的環境,開創各種新的可能,相互溝通以尋求需要的答案。

2-1-6 DraftSight給大家的震撼
透過免費的號召,讓2D用戶無需再投入大把銀子購買及續訂軟體即可完成工作和大量部署,因此對2D軟體業者帶來極大威脅,紛紛改變其策略來因應,例如:開放使用者更容易試用或更容易取得試用版。

2-1-7 DWGSeries詳盡的補充
如果你對DWGSeries想認識或研究,於SolidWorks模型轉檔策略,第19章SolidWorks2D工具一章中有介紹。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上論壇|論壇來自幾何科技 論壇架構版次 20240312

GMT+8, 2024/4/26 03:41 , Processed in 0.11902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