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專門論壇 SolidWorks forum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22347|回復: 13

大士像簡略教學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25 16:17: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這套作品來說,用到的指令計有:


曲面指令
「曲面-伸長」、「曲面-疊層拉伸」、「曲面-修剪」、「邊界-曲面」、「曲面-縫織」、「曲面-延伸」、「曲面-填補」、「曲面-掃出」、「規則曲面」、「曲面-平面」。十種。


實體指令
「除料-伸長」、「旋轉」、「除料-掃出」、「結合」、「掃出」、「厚面」、「分割」。七種。


實曲共用指令
「分割線」、「刪除面」、「投影曲線」、「圓角」、「曲面-偏移」、「本體-移動/複製」、「環狀複製排列」、「曲線導出複製排列」、「鏡射」、「縮放比例」、「本體-刪除」。
十一種。


輔助指令
「基準軸」、「螺旋曲線/渦捲線」、「平面」。三種


所使用到的指令共31種,並無使用到「變形」、「凹陷」之類的特殊指令。


以上所列出的指令,努力一點頂多一個月就能熟用。所以說,不要先入為主的覺得這類作品有多難,有多高階。只要多想一下,都是能做出來的。當然,畫筆人人會拿,隨便塗鴉大家都會,但是能不能成為大師還是需要一點天分。只能說,多練習吧。


先找到適合的形象素材,最近我很喜歡上大陸的淘寶網去找,他們那邊的業者,大概是因為競爭激烈而詳細的介紹商品。所以說圖片很多。我就找到以下三張圖片。

教001.jpg

教002.jpg

教003.jpg

沒有上視圖,不過再加上其他圖片參考已經足夠使用了。


描繪出所需的大概線條,此例來說,因為很多的大士形象,會強調眉心、鼻頭、額頭的線條感,所以我這次所採取的方式與往常一次性完成臉部的方式不同,額頭部分與臉頰部分是分開做之後再連結。

教004.jpg

教005.jpg

我喜歡的建基準面方式,可以一次性完成多個基準面,有角度的,彎彎曲曲的都可以簡單完成。後面步驟有需要時,拉回前面加線條即可。不過需要注意,有時後續條件設定不好,當拉回前面加線條時可能會產生後續特徵一連串的錯誤。

教006.jpg


只需要幾個步驟,大概的臉型就出來了。

教007.jpg


慢慢的去細化。「曲面-疊層拉伸」、「邊界-曲面」這兩個指令的選用時機沒有一定,看自己喜歡用啥就用啥。

教008.jpg


耳朵的作法是向網路上一位前輩所學習,說真的我不知道他是誰?感謝他的付出,讓我可以成長。若是能看到有人進步,發出類似作品。分享者們會感到欣慰。

教009.jpg


細化完成的臉,就是那幾個指令在用而已…3D草圖很好用,不夠熟練的話,可以用平面來輔助。不然直接建普通草圖或使用投影曲線都是不錯的選擇。

教010.jpg


頭髮的底面直接複製頭頂,在臉部細化完成之前去做,可以得到大面積的空間。

教011.jpg


割出所需要的基型,有時一個面做分割線是達不到所需效果,那就多割幾次完成。

教012.jpg


在建立所需面上描繪出所需輪廓,我喜歡一次性完成,後續參考使用。

教013.jpg


有了輪廓與路徑,很簡單就能完成了。

教014.jpg


全部使用相同方式

教015.jpg


這沒啥好講,過程繁複一點而已。

教016.jpg


頭頂上的小化佛再畫一次?開玩笑。當然是拿開始那張臉來使用縮放即可,縮小了看不出來,而且一個有頭髮一個沒頭髮

教017.jpg


化佛大多是採打坐狀,但是實在是太複雜了,偷懶改一下。期待有人比我勤快。

教018.jpg


空白處補上祥雲,以下為我的偷懶作法。高手應該能完成的更俐落。用渦捲線來做出路徑。

教019.jpg


一段一段的完成

教020.jpg


最終組合

教021.jpg


與剛剛一樣的作法,用草圖、分割去建立出輪廓與路徑。

教022.jpg


很多東西都一樣,都是做出最容易做的大面積部分,然後去補出需要變化的地方。

教023.jpg


縐折部分一點一點的去做出來,多利用投影曲線。

教024.jpg


下面就沒啥好說的了,比對一下參考圖。我不是掃瞄機,這種作品要做到一模一樣實在太難,而且還偷懶改了不少東西。哈哈

教025.jpg


最後說幾句。SW並不適合像這樣的作品。浪費時間而已,除非是像我這樣畫好玩的….除了接外面的個案,我在本職工作上早就不畫圖了,頂多就是鉛筆畫一畫交給別人去建模,所以我只會很基本的指令,很多很多便利的功能我都不會用!!

現在出了威力這套插件,但我沒
D大的天分,所以捏的不漂亮,不然應該會更簡單

原始檔,請至作品區去下載。希望能看見拿了檔案的人,後續能出現更好的作品。






發表於 2014/1/25 17:40:19 | 顯示全部樓層
頂一個

這個可能要琢磨很久,不知何時才能練習成功

頭髮部分實在是做工很細,很搞剛的感覺

感謝神喵大的教學
葉詩佳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4/1/26 00:13:54 | 顯示全部樓層

貓大佛心來著,
給了這麼好的檔案,
還用心製作了教學檔...謝謝貓大

貓大說...這只是畫好玩的, 捏的不漂亮....

對晚輩來說, 已經是望塵莫及的神人境界了

等我們分享更好的作品...

以小妹笨拙的領悟力, 可能需要個幾年時間吧
發表於 2014/1/26 22:49:22 | 顯示全部樓層
沒想到頭髮是這樣畫的
發表於 2014/1/27 09:39:29 | 顯示全部樓層
根本神阿....
曲面比較厲害的是CATIA跟犀牛!
SW可以玩成這樣..大大好猛!!!

發表於 2014/1/27 12:58:02 | 顯示全部樓層
娘子,快跟牛魔王出來看貓大神啊....
發表於 2014/1/28 09:10:19 | 顯示全部樓層
多謝貓哥指點真沒想到頭髮是這樣完成的控制得很好,給你讚一個.
發表於 2014/9/27 20:51:43 | 顯示全部樓層
真是太厲害了ㄟ,怎沒有繼續畫下去呀!
發表於 2014/9/28 09:09:56 | 顯示全部樓層
那麼複雜的一個作品,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達到這個境界
發表於 2015/2/12 00:52:28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期待出雪鏡框教程,自己也努力琢磨中
發表於 2015/2/12 18:03:58 | 顯示全部樓層
好誇張的教學 沒想到這也能畫 耳朵看不出要怎麼畫 頭髮不看解答也不知怎麼畫
發表於 2017/2/6 00:08:51 | 顯示全部樓層
真的是叹为观止了,换着我绝对是无从下手。
發表於 2019/9/24 15:26:10 | 顯示全部樓層
曲面出神入化的盡界啊!
大大是從事外觀設計的嗎?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上論壇|論壇來自幾何科技 論壇架構版次 20240312

GMT+8, 2024/4/26 02:06 , Processed in 0.26729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