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專門論壇 SolidWorks forum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29212|回復: 14

工業設計應該學習哪些軟件?!(不研讀~您會後悔喔!!)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10 10:09: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工業設計應該學習哪些軟件?!(以上轉載大陸收集到的資料,提供教育參考!!很可惜,原始網址刪除!!無法註明作者是誰!!特別註明與感謝這位作者分享)
工業設計相關軟件介紹
目前,工業設計老師趨於年輕化,他們在註重傳統的設計表現、設計傳達、設計工程的同時,也更多地關注於學生的計算機設計表現能力的培養;計算機在工業設計中扮演著不可取代的作用,她的可修改、易保存、表現能力強和數控程度高等優勢是其他工具不可替代的。在實際的工業設計流程中,更是離不開計算機。用計算機進行輔助工業設計也佔大部分比例,如工業產品造型平面表現、工業產品造型三維渲染表現,工業產品磨俱開發等都涉及計算機Photoshop CorelDraw Rhino 3ds max Pro/E等軟件,這也是絕大多數工業設計專業學生必修軟件課程。
工業設計基本流程:
先談一下目前工業設計在企業整個運作鏈條中的位置。企業的整個運作鏈條包括:
市場>>> 研發>>> 中試(小批量生產驗證)>>> 生產>>> 服務
其中工業設計處在研發的位置,研發又包括幾個小部:
市場需求分析>>> 總體設計方案>>> 不同部分的設計方案>>> 原型機
總體設計方案會分解為不同的部分,一般主要包括兩個部分:形體設計和工程技術設計。
形體設計包括外觀設計和結構設計,主要解決產品的形態和結構框架;
技術方案主要解決內部的功能設計,像家電的電路板和馬達一類的電路和軟件設計,這些需求是在總體方案部分制定下來的。
技術方案和形體設計方案是同步並行進行的,總體方案中會確定技術方案實現過程中各個模塊需要的空間尺度,以及各個功能模塊間的連接關係以及大體的位置關係。
這些確定下來後形體設計開始進行,首先是外觀設計。工業設計處在形體設計的先鋒位置,在總體方案確定的框架下,分析市場的需求,以及一些相關的環境因素和人的使用方式因素,尋求一種合理的解決方式,只有外觀設計確定下來以後,結構設計才進行。當然外觀設計開始的時候,一些對外觀的影響不大的結構部分也開始設計。外觀設計的過程中,設計師要不斷的和結構工程師溝通,來確定一些影響設計的因素。最終工業設計師在一個既定下來的框架下開始發揮自己的創造力來設計一個即滿足功能需求,又具有創新外觀形態的產品,同時還有合理的使用方式的設計。這些將最終決定產品的特徵。應該說在形體設計部分,工業設計的成敗決定了產品將來的成敗。各個企業也非常的重視這個環節,會經過幾次集體的決策評估,最終確定的設計方案,進行詳細的結構設計。當技術功能模塊尺度基本上已經確定了下來,結構設計綜合功能模塊的尺度和外觀設計的關鍵尺寸進行詳細的結構設計,在這個過程中工業設計師要跟踪設計,解決一些衝突問題,控制產品的外觀特徵尺度,在從設計圖紙到結構圖紙以及後來的原型機過程中要不斷的調整,在調整的過程中完善設計。最後對產品的原型機進行最終的評估,評估完成後,開始轉向小批量試制。接著工業設計師的工作開始收尾,但還需要跟踪生產,一直到產品生產穩定下來,工作才能夠完成。
一般簡單的產品設計流程通常可以概述為以下內容:
產品預研— 客戶溝通>>> 產品分析
造型設計— 方案草圖>>> 草圖評審>>> 效果圖設計>>> 造型評審>>> 外觀手版製作>>> 外觀評審>>> 造型確認
結構設計— 結構設計>>> 結構圖評審>>> 結構手版製做>>> 手版評審>>> 結構資料提交
模具加工— 模具報價>>> 模具檢討>>> 模具加工>>>T1 試模>>> 試模檢討>>>T2 試模>>> 產品量產
工業設計相關軟件介紹:
跟工業設計有關的軟件包括平面軟件 CorelDRAW 、Photoshop 、Illustrator 等,三維軟件 Rhinoceros 、3ds max 、Maya 、Cinema 4D 、Alias ​​、Pro/E 、UG 、SolidWorks 、Catia 等等。
面對這麼多的選擇,工業設計師最理想的做法是:根據自己的技能和工作的要求使用適當的軟件。但就現實說來,工作環境的框定才是要害。如果公司對軟件之間的接口要求很嚴格,那麼一名Photoshop 的熟練工就不夠條件;如果設計單位只需提供三視圖效果,那麼一名Alias ​​高手就太奢侈了。
Alias ​​是最專業的工業設計軟件,無縫連接創意表現、精確建模、真實渲染、輸出(製造)整個流程,而且每一個環節都可以充分體現設計師的天賦和能力。Alias ​​還可以通過動畫展示產品。
Pro/E UG SolidWorks Catia 更適宜稱為工程軟件,它們建模和結構設計的功能很強大,直接支持製造生產,但缺乏對創意和渲染階段的支持。很多公司有專門的結構設計師使用這些軟件,而工業設計師負責概念、創意及效果製作。Catia更是汽車結構設計師專用軟件。
Rhinoceros(Rhino ,犀牛)是由Robert McNeel & Associates 公司為工業與產品設計師、場景設計師所開發的高階曲面模型建構工具。它是第一套將強大的AGLib NURBS 模型建構技術完整引進Windows 操作系統的軟件,不論是建構工具,汽機車、零件、消費性產品的外型設計,或是船殼、機械外裝或齒輪等工業製品,甚至是人物、生物造型等CG 系列商品,Rhino 可提供使用者易學易用、極具彈性及高精確度的模型建構工具。
3ds maxMaya的多邊形建模和渲染都很出色。相對來說Maya 的綜合功能更強一些,但max 的外掛插件更豐富多樣,尤其是近年高級渲染插件一個接一個,其中Brazil 、FinalRENDER 和Vray 尤為火爆,用來進行產品渲染非常合適。
Cinema 4D近些年來擁護者也越來越多,它的建模和渲染同樣出色。相類似的軟件還有Softimage 和LightWave 。
雖然三維動畫軟件不是工業設計的專業軟件,但很適合進行準確度不高的建模和細膩的渲染。也有很多人各取所長,用工程軟件精確建模,然後導入這些軟件中進行渲染。
用平面軟件做產品設計總讓人感覺不夠專業,但實際上它們很受歡迎,上至老闆下至僱員。CorelDRAW 、Illustrator 被稱為繪圖軟件,Photoshop 為圖像處理軟件,這樣稱呼不是沒有道理:用矢量繪圖軟件進行圖形繪製、編輯和效果控制很方便,但用得不精的話別對效果抱太大希望;用圖像處理軟件可以得到更豐富細膩的效果,但不熟練的話光是輪廓描繪就夠受的,而且改動不如矢量軟件方便。矢量軟件的原始曲線還可以直接輸出為CAD 格式,進而導入工程軟件作為參考。
有人說矢量圖只可遠看不可近觀,這句話道出了矢量軟件的某些不足—— 不是效果,而是學習方面。矢量軟件上手不難但要精通不容易。而一些經驗豐富的設計師可以打保票:CorelDRAW 效果圖經得起吹毛求疵的考察。矢量圖的遠近論同時又透露一個信息:在滿足要求的前提下,我們不需要將效果做得很精細—— 既然用於遠看,又何必用近觀的標準製作?我們已經利用人眼的分辨極限,在視覺領域可以大量“ 投機取巧” 。報紙上從巴格達傳來的圖片,全是網點,但我們都能看清是什麼。街上的大幅廣告牌,走近一看只是一堆一堆的色塊,但它從幾百米外就能吸引你的注意。
如果你想一直從事工業設計,並且想做得更盡量出色,那麼最好學會Alias ​​。
如果你想讓製造出來的產品百分之百地符合自己的理念,那麼掌握一個工程軟件Pro/E 是必要的。
如果想把自己的設計概念、意圖用平面軟件快速並能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不防選擇CorelDRAW 、Photoshop 。
如果習慣使用三維軟件不防選擇Rhino 、3ds max 。
但是,歸根結底,軟件永遠是工具,更重要的是工業設計專業知識與設計思想,這些才是致勝大法寶。
有理由相信,隨著中國國力和製造水準的提高以及工業設計的發展,高端軟件的使用更加普及,對設計師的技能要求也越來越高。在工業設計蓬勃發展的中國,在不遠的將來,也許高端軟件會是塊敲門磚,是吃這碗飯的筷子。
發表於 2012/11/10 10:46:02 | 顯示全部樓層
终於看完~每個軟件各有優缺~能互相配合就是最好的~

PS.矢量圖 台灣說法是 向量圖
發表於 2012/11/27 01:14:09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分享, 不過真的樣樣都學可能太難了...,專精很重要.
發表於 2012/11/27 23:41:53 | 顯示全部樓層
Pro/E 、UG 、SolidWorks 和Catia 更適宜稱為工程軟件,它們建模和結構設計的功能很強大,直接支持製造生產,但缺乏對創意和渲染階段的支持。很多公司有專門的結構設計師使用這些軟件,而工業設計師負責概念、創意及效果製作。Catia更是汽車結構設計師專用軟件。

但缺乏對創意和渲染階段的支持
不知道其他軟體的創意階段的支持是怎樣的,有點好奇創意能用軟體表達嗎?
cmh.yoyo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2/11/28 11:06:40 | 顯示全部樓層
犀牛的高階曲面模型建構工具的外型設計易學易用但奇怪的是台灣公司卻很少用
 樓主| 發表於 2012/11/30 23:57:47 | 顯示全部樓層
羅裕徽 發表於 2012/11/27 23:41
Pro/E 、UG 、SolidWorks 和Catia 更適宜稱為工程軟件,它們建模和結構設計的功能很強大,直接支持製造生產 ...

創意好像無法靠軟體表達完全,不過可以靠軟體呈現模擬出來!!

創意還是要設計師的大腦激盪,圖紙呈現畫面!!

應該是這樣說吧~~或許,還有更好詮釋方式!!
 樓主| 發表於 2012/12/1 00:03:06 | 顯示全部樓層
cmh.yoyo 發表於 2012/11/28 11:06
犀牛的高階曲面模型建構工具的外型設計易學易用但奇怪的是台灣公司卻很少用 ...

很多軟體,都是因應市場而誕生!!往往反應在企業公司需求與支援整合造就!!

~ProE就是最好例子~~~~那未來SW是否就是最好例子呢?!
發表於 2012/12/3 10:51:01 | 顯示全部樓層
GD1111 發表於 2012/12/1 00:03
很多軟體,都是因應市場而誕生!!往往反應在企業公司需求與支援整合造就!!

~ProE就是最好例子~~~~那未來SW ...

目前中部solid works就蠻多企業愛用,倒是覺得跟產業有關,但隨著軟體越進步,差異應該會漸漸縮小。
 樓主| 發表於 2012/12/4 20:22:04 | 顯示全部樓層
羅裕徽 發表於 2012/12/3 10:51
目前中部solid works就蠻多企業愛用,倒是覺得跟產業有關,但隨著軟體越進步,差異應該會漸漸縮小。 ...

感謝透析SW軟體使用區域,確實在試用需求越大時!!相對工作機會就會增加機率!!
其他就是看個人本事與經驗相成而去~~~
發表於 2012/12/7 22:57:53 | 顯示全部樓層
每個軟件各有優缺~能互相配合就是最好的~
發表於 2013/1/30 11:06:51 | 顯示全部樓層
請問 哪套軟體以不考慮熟練度問題在"概念呈現" 、"渲染表達" 比較有效率呢!?  搭配手繪板方式設計的軟體!!  Alias??
egg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3/4/10 17:10:1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個人建議 Alias和犀牛 要選一套練功到粉熟練, photoshop、ai、solidworks、基礎的會就可以了,當然最重要的是設計功力與設計師的好口才
UC83841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3/4/12 23:26:10 | 顯示全部樓層
看完後能專精 一、二樣就不錯了
gdiudxl201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3/4/18 22:46:52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用啥軟體都一樣,重點在你的頭腦裡面裝甚麼。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論壇統計|手機版上論壇|論壇來自幾何科技 論壇架構版次 20240312

GMT+8, 2024/3/29 13:57 , Processed in 4.60061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