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專門論壇 SolidWorks forum

 找回密碼
 註冊
查看: 3141|回復: 8

中心面,原點無法歸零問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22 14:18: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各位閒拜,不知各位是否也有這樣的問題?還是有解決方式而我不懂設定?

請見下圖

以上圖面中的曲面,我是以右基準面作為切除基準所完成。中間黑線部分,我給其限制條件是在右基準面上平貼。照理來說,與此線的相接點在X方位應該為零。但請見與虛線所接觸的點卻非零,而是極小值0.00000006。

這樣的問題,我已經遇過好幾次。大部分的狀況在鏡射過後,還是可以維持後續的正常工作。但有少數幾次,會出現兩曲面中無法縫織或出現錯誤曲面。若是實體狀況,則會有零厚度狀況或兩實體無法結合。

請問各位閒拜,是否有比較正規的解決方式?可能是個蠢問題,他也不一定常常出現,只是我今天又遇上了。以前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會將中間部位除掉一塊重補。

若能解決這樣的狀況,還煩請告知。謝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發表於 2011/12/23 21:22:46 | 顯示全部樓層
合理(容許)誤差! 常出現在非平面切割!
可以讓我看看等角圖嗎?
發表於 2011/12/25 13:37:16 | 顯示全部樓層
但看圖看不出關鍵,
請問貓哥可否上傳檔案研究一下。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6 09:34:30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兩位老大的注意,很抱歉,因為休息而沒有第一時間回應。

詳見下圖

中間曲線是以放置在右基準面上做條件限制


上中下三個與此曲線接觸的點,在X軸皆呈現不同數值






隨圖附上檔案(2010)



此圖檔後期經鏡射及實體都可以正常動作。但我曾經遇過類似問題,曲面會造成無法縫織,實體會造成零厚度。此問題到底是從何而來?煩請瞭解的前輩們告知。謝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發表於 2012/1/18 00:09:30 | 顯示全部樓層
嘗試回答貓人版主的考題。
以下乃個人淺見

這是 剪切後的曲面邊緣,出現了“切不齊”的現象,
就是切出來的邊緣並不是緊貼“切割工具”,
就如貓人版主這個例子,以右基準面切除曲面,邊緣上的X數值不完全等於零。
原因是該曲面UV數據密集且抖動,存在極微小的皺紋,尤其是offset得來的曲面,更會把父系曲面的瑕疵擴大。
解決的不二法門就是從基礎建模入手,盡量拉順“始祖”幾何,避免過多“世代輪替”,化繁為簡,除了可以解決一些看不起眼的小問題,更可加快運算速度、減少檔案占用空間 和 日後易于理解昔日做法。
發表於 2012/1/18 01:12:24 | 顯示全部樓層
做了一下供貓人版主參考,做法粗淺,懇請海涵。(附件是2011版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樓主| 發表於 2012/1/18 08:48:1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8# Francis

感謝悶人大哥的教導,看來,我不良的製圖習慣需要有所修訂。

關於偏移曲面所可能造成的曲線不整,往往我都是延伸之後再切除,所以沒有出現過問題。但如同悶人大哥所說,會造成檔案的佔用量。

很可惜,現有版本只到2010,無法觀看悶人大哥熱心提供的檔案…

我以同一檔案再做動作(前面步驟無修改),但最終得到的結果還是相同,其原因是否是如同悶人大哥所言,父係曲面製作不良所導致,後續修改也無法導正?若悶人大哥方便的話,還煩請再告知。謝謝

以原始曲面邊界做延伸(直線性)



在前基準面做一垂直線,以中心點為基準切除多於曲面。



切除過後的輪廓曲線,數值並無變化。還是無法歸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發表於 2012/1/18 10:28:32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貓版主討論。
的確,如果父系曲面存在隱患,後續補救難度極高,非萬不得已不值得這樣做。

導致無法歸零的隱患在於“邊界-曲面(露出3)”,如果不想大規模修改模型,可修改一下該特徵(曲面),如下圖:


這樣,就連“曲面-修剪(身半)”也可以省略了,如下圖:


不過“曲面-疊層拉伸(腹部2)”內的3D草圖,由於幾何懸空,就需要整理一下了,某些線段更可刪除不要,如下圖:


直接以曲面的邊緣建構“曲面-疊層拉伸(腹部2)”會不會更簡單呢!如下圖:


在無須剪切的情況下,邊線的X座標都是零了,3D草圖點當然沒有問題,如下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註冊

x
 樓主| 發表於 2012/1/18 10:45:5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11# Francis

真的感謝悶人大哥的熱心教導,原來一直以來的困惑都是我自己造成的。往後製圖時我會多加注意。

此檔案是已經完成的圖面一小段特徵,是特別提出來討論,不會再進行修改。在問答之中得到了答案。最終問題在自己的「隨性」…再次感謝悶人大哥。

下列為已完成圖檔連結
http://www.solidworks.org.tw/for ... &extra=page%3D1

準備放假搭車去機場,提前跟悶人大哥拜個早年。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論壇統計|手機版上論壇|論壇來自幾何科技 論壇架構版次 20240312

GMT+8, 2024/4/24 14:05 , Processed in 0.21414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